「如何自製手工嫩豆腐才不會失敗?」10 分鐘快速上菜,新手也學得會!

十分鐘手工自製嫩豆腐——教學影片

熱愛美食的人,一定更熱愛生活。—— 夢幻廚房在我家

更多料理影片 ☛ https://goo.gl/986Hsy

 

喜愛的滑嫩口感。

豆腐一直是餐桌上受歡迎的料理,無論是煎、煮、紅燒、清蒸,都能吃出豆腐的清爽和迷人的風味。

自己在家學做入口即化的豆腐,濃郁又軟綿細緻的口感,讓妳想吃多少就做多少!

_____

如何自製「嫩豆腐」?

在家做嫩豆腐非常簡單,只要濃豆漿、鹽滷和微波爐就能簡單做,而且只要10分鐘就能完成。

嫩豆腐全程是用微波爐200瓦加熱,豆漿部份一定要使用冰涼的濃豆漿,豆漿一定要夠濃,否則不容易成功。

用豆漿機製作出來的豆漿,經常不夠濃郁而且會殘留一些渣,容易失敗,可以參考用「電鍋煮豆漿」的延伸教學影片。

 

食材準備( 3 人份 )

・ 濃豆漿(冰涼)     500c.c.

・ 液狀鹽滷             5公克

・ 模型自備

 

步驟作法

1、 冷藏冰透後的豆漿,取500克加入5公克液狀鹽滷,攪拌均勻。

2、 用微波爐200瓦加熱,分3次加熱。分別為3分、3分、1分30秒。

鹽滷我在網路買豆腐模具時,他有一起販售。也可以向有機店請店長向「豆之味」、「傳貴」等豆腐店代訂。

 

做料理學知識——什麼是「鹽滷」?

鹽滷日文為にがり(Nigari),簡單的說,就是從海洋深層,淬取的濃縮液體。

在以前時,有機鹽滷很容易自海水中取得的,但自工業革命以來,農藥、化學物、重金屬,甚至世紀之毒戴奧辛等,不僅污染了大地,也污染了海洋。

所以有機鹽滷就要到沒被人類污染的深海去淬取了。

 

一定要學會的小撇步

1、 豆漿渣須濾除乾淨,製作豆腐才會製作成功。

2、 豆腐的食用可搭配我的食譜中的煸椒醬。(自製方法,請參考下方教學影片)

_____

Vivian 廚房小教室

1、 豆腐是一種營養好吃的食物,有許多不同的烹調方法,但是烹調時若不加注意,極易煮碎,不但不好吃,也不美觀,想要防止豆腐煮破碎,可以先將豆腐浸於「鹽水」中20~30分鐘,這樣就不易煮破囉!

2、 市場買回來的手作豆腐容易酸敗,記得只要將豆腐泡入清水當中,每天更換一次乾淨的水,放入冰箱,可以放7日都不發酸喔!

_____

「微波爐」小常識

已故的林杰樑醫師和友人撰寫關於微波爐的文章,再次分享給大家,希望大家能正確看待『微波爐』。

其實微波爐是利用電能轉為微波所產生的高能,能將食物中之水分子產生摩擦生熱的原理來加熱食物。

因此,微波爐本身並不會使食物產生變質,而是透過水分子震動摩擦生熱使食物加熱。

雖然電磁波含有微量游離輻射,勿太靠近熱源處幾乎都是安全的。

而使用微波爐加熱,可以保住較多的營養素,是很方便的。

但還是提醒您注意事項:

1、不使用塑膠容器、美耐皿及有色餐具來微波。

2、不用保鮮膜。

3、儘量以磁器或拿下蓋子後的玻璃保鮮盒進行微波。

4、儘量選擇有微波標章的容器。

5、分次加熱(如需加熱2分鐘:先加熱1分鐘之後再加熱1分鐘)。

6、禽、肉類有疫情時擔心殺菌不完全,請不要以微波爐烹調只用於加熱。

7、超商便當務必拿掉蓋子及包膜,飲料或餐盒加溫不加熱。

8、微波時請不要注視微波爐的光以減少白內障風險。

9、使用時保持成人一隻手臂平舉距離。

10、超商工作人員因長時間接觸微波爐請務必遠離門縫。

11、多吃新鮮食物,少吃加工食物調理包。

12、曾經發生的微波爐危險事件,大部份都是因為不當的使用造成。

_____

延伸教學——自製煸椒醬

詳細文字食譜:https://dreamchefhome.com/1-18012-2-3-3-18012/

 

延伸教學——電鍋煮豆漿

詳細文字食譜:https://dreamchefhome.com/blog-post_24-4/

 

延伸教學——自製嫩豆腐、豆花

詳細文字食譜:https://dreamchefhome.com/vs/

 

延伸教學——肉燥燉嫩豆腐

詳細文字食譜:https://dreamchefhome.com/blog-post_70/

 

______

睿聆 Vivian(@dreamchefhome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______

你的「追蹤」是我們最大的動力,

夢幻廚房會更用心,以美食為你製造幸福。

______

追蹤「臉書」 ☛ 夢幻廚房在我家

追蹤「Youtube」 ☛ 夢幻廚房在我家

追蹤「Instagram」 ☛ dreamchefhome

_______

我喜歡享受美食,但我更享受等待美食的出爐。——夢幻廚房在我家

相連文章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